陪伴封城及宵禁的良伴

Eser Lin
Jan 31, 2021

去年年底待台灣10天,拍完婚紗照後,又回到了荷蘭上班,歷經2020/12封城+ 2021/1宵禁,到了1月底,開心已達成了2021年1月的閱讀目標。

一、Podcast─《腦震盪》&《超級預測》

2020年年底聽了大學三個朋友Neo, Luka & Monu的Podcast節目─《腦震盪》,其中Luka在「EP20- 跟歐洲人搶飯碗(第二碗)|海外面試難題開箱|如何回答不知道的問題 | 準備面試的心態差異」(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03CMmUbZGGfPbkdMpmkEsE?si=NDMSCbFhQ-yQKMcPjcxcLg)

Luka推薦聽眾對於準備面試很有幫助的書─《超級預測》,書中提到:

「芝加哥有多少位鋼琴調音師?」時,在瞠目結舌之餘,可把將這個問題細分成幾個小的問題。

1.「芝加哥有多少台鋼琴?」:可從芝加哥人口* 約多少比例有鋼琴的佔比。

2.「一台鋼琴每年需被調音幾次?」

3.「一台鋼琴調音一次需要多久時間?」

4.「一位調音師每年平均工作時數?」:從美國勞動人口平均工作時數去預估,扣除調音師需要往返的交通時間。

以上拆分,可抓到總共需要被調音的時數(需求)、再結合調音師工作時數(供給),假設市場平衡狀態下就可以得出我們想要的答案,即使在沒有資訊之下,可更有機會接近正確答案。

預測是天賦,也是通過訓練可以提高的能力;回答面試問題不只是考驗臨場表現,也是需要透過練習而提高實戰反應。

二、Spotify&《股癌》《敏迪選讀》《百靈果News》《財報狗》《寧夏璐66號茶坊》…

《股癌》

在追著《腦震盪》節目時,偶然聽到人在海外工作的Neo,推薦了台灣2020年最紅的新興Podcaster股癌,一聽,主持人好年輕才28歲,對投資就許多心得,好奇之下,聽了某一集(應是EP103 誰要洗碗),而後欲罷不能從頭EP1 一路聽到最新的集數。

今年1/23(六)更是荷蘭早上6點看他分享Podcast新興經濟(他是台灣13:00開Youtube直播),他去年開始錄節目,突然爆紅,聽眾急遽增多,從原本一集業配廣告5,000台幣,到現在上漲數十倍;他的Telegram 台股美股討論社團人數更是全台最大;他推薦一本天下《致富心態》新書,19小時內完銷2,000本。

《寧夏璐66號茶坊》

這是兒科醫師黃瑽寧與新聞主播夏嘉璐談論各種時事話題的節目,我認為類似親職對談節目,由於兩位主持人都身為父母,正值40歲歲夾在上有父母下有小孩及工作繁忙的階段,讓我很佩服他們的時間規劃。

《敏迪選讀》

這是一個從輕鬆的角度談國際情勢的單口節目。

從股癌聽到《敏迪選讀》的,很訝異她談到「 1/25 荷蘭一萬個家庭遭殃」這個新聞事件,1/15那天我正在阿姆斯特丹宿舍,前一天看荷蘭新聞就很不解怎麼會內閣可能解散,新聞畫面上看到荷蘭總理焦慮披頭散髮樣,和我相同年紀的台灣Podcaster,對海外新聞如此了解,聽她節目相當受益。

這不是總理一人的錯誤,而是荷蘭稅局誣賴移民詐領兒童福利金,讓2–3萬的家庭補繳上萬歐元罰款,進而導致家庭失和破碎等等事件,荷蘭總理選擇總辭以示負責。

三、Netflix —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 《後翼棄兵》、《亞森羅蘋》…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訪談中幾位Instragram, FB, Twitter社群媒體創立元老都誓言不願讓自己家中的青少年過長時間接觸手機網路,由於演算法太過精明,能輕易地把青少年孩子的目光透過一次次的「朋友邀約」、「精彩動態」、「朋友出去玩的美照」,讓青少女的自我形象容易受到壓抑精神綑綁,沒有足夠的讚及愛心,就等於失去的同儕的關注。

現在由於荷蘭封城及宵禁,兒童仍是遠距教學,從我住的宿舍偶爾看到樓上的荷蘭女孩透過視訊上課(不知為什麼她喜歡坐在走廊地板攤開筆電),對於兒童青少年,應有的同儕互動及和老師即時的學習反饋,都在防疫政策下受到剝奪,我也看到荷蘭的新聞報導提到由於教學效果實在相當有限,師生已快要受不了這樣的遠距教學模式。

四、虛擬運動夥伴

在海外時,擁有一個運動手環,好像每次一個人去練跑時,都被陪伴著。

2015 — 得知前往土耳其念碩士時,給自己買了一個初階的運動手環Garmin Vivofit2 ,陪伴了我度過了2017年年底的伊斯坦堡馬拉松。

2018 — 碩士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出差出了一場輕微的車禍,幸好乘客無恙,只是讓我撞壞了陪我三年的Vivofit2,這才促使我升級至Vivosmart3,功能提升到可測到心率及最大攝氧量。

2019─得知即將前往外派工作,為了方便閱讀中文書籍,曾在Kindle、Mooink之中徘徊過,最後選擇Kobo的六吋基本閱讀器,是因我較習慣閱讀中文及Kobo支援土耳其文、日文等,可供未來採購相關書籍。

五、Duolingo 電動

這是第一次讓我著迷,邊玩邊學單字的電動。

2020年玩完荷蘭文全部關卡,讓我具備單字荷蘭語的能力,可認得電視上及路上的重要標語,不過口說及寫作有待加強。

2019/8 - 2020/8 完成Duolingo Dutch

2020/11 - 開始Japanese,原來日文的文法結構和土文如此雷同,相當有趣。

疫情之中,能健康平安地工作運動讀書靈修和家人遠距談心,實屬幸福。

--

--